烫伤、无证“狂飙”,热玛吉还好吗?
时间:2023-04-03 14:10:07 来源:互联网 阅读:-
本文摘要:烫伤、无证“狂飙”,热玛吉还好吗?

      “颜值经济”盛行的当下,轻医美俨然成为爱美人士不可或缺的变美方式。同时,从多方面行业数据观察,轻医美项目已成为医美机构主要收入来源构成,而医美机构的宣传重点必然放在优势项目上,在这样的背景之下,迎合医美消费者的喜好,加之多渠道的强势宣传,“炒热”一个轻医美项目单品,已不再是难事。

      2023年2月13日,新氧数据颜究院《2022年光电医美行业消费趋势报告》显示,90后、00后不仅对美白嫩肤、减肥塑形光电医美项目喜爱有加,还对紧致抗衰光电医美项目热爱非常。

      从皮肤美容类光电医美项目占比综合来看,2022年,紧致抗衰、美白嫩肤GMV占比远远高于其它项目,其中,紧致抗衰光电医美项目GMV占比为39.97%,美白嫩肤光电医美项目GMV占比为32.23%,与紧致抗衰项目有一定差距。可见,紧致抗衰项目的“吸金能力”高于美白嫩肤。

数据来源:新氧数据颜究院


      安全先行,警惕违规高风险医美项目

      随着市场的抗衰概念普及教育和医美消费者对抗衰的日益重视,医美抗衰项目丰富性空前,同时也加速了市场的淘汰速度,据一位医美业内人士透露,“市场上现在可供选择的抗衰项目很多,主流的项目价格相差也不是特别大,通常一个火爆的新项目出来之后,老项目明显咨询量就下降很多,客户大多会对比效果、安全性、舒适度,比较看重操作医生。”

      然而,在抗衰市场火热的背后,在消费者难以触达的信息角落,假货、烫伤、违规操作等问题频发。列举在消费者投诉反馈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项目,比如超声刀、热玛吉。

      超声刀因其能量较大,对人体可能造成不可逆的损伤,至今仍未通过NMPA(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)的认证,所有在国内开展超声刀治疗的都属于违法违规行为。事实上,因为缺少监管,绝大部分声称持有超声刀设备的机构操作的都是假货。

      值得一提的是,第五代热玛吉同样尚未获得NMPA批准上市。根据我国《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》,未获准注册的医疗器械产品,不得生产、进口、销售和使用。

      如今市面上常见的热玛吉项目多为第四代和第五代热玛吉,2015年,第四代热玛吉正式获得NMPA批准并使用至今,而第五代热玛吉迟迟未获批,业内人士猜测,可能跟历史消费者多起投诉烫伤的市场反馈不无关系。

      根据中国美容整形协会发布的“2021年第12期舆情简报”中显示,“热玛吉烫伤”出现在简报第五部分“医疗美容不良事件影响面较广、传播量较大”的风险事件提示中。

数据来源:中国美容整形协会

      事实上,中国美容整形协会发布的多期“医疗美容舆情报告”中进行风险提示时均提及了热玛吉。热玛吉曾因假货设备、水货假货治疗头、不良反应、毁容等负面事件集中,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。在不良事件相关的医疗服务或产品中,热玛吉的相关负面报道始终排在首位。

      在社交媒体平台上,关于“热玛吉烫伤”的笔记也不在少数,多与假货、医师操作不当有关,想变美反遭“毁容”,不仅影响了被烫伤求美者身心健康,也给她们的生活造成不便。

图源:小红书

      从相关被烫伤求美者的笔记中发现,即便是正品设备、治疗头,机构也具备医疗资质,医师的操作质量却无从把控,能量过大或者未贴合皮肤等原因,都可能造成烫伤,带来皮肤起水泡、红肿、结痂甚至留疤等严重不良反应。


      理性种草,轻医美也需做足功课

      2009年,第一代热玛吉正式获批进入中国市场。早期的热玛吉由于需要全麻才能操作,对医生的操作要求比较高,并且容易造成烫伤,尝试的求美者并不多。此后经过几代的产品迭代升级,疼痛感减轻,皮肤表面麻醉即可操作,才逐渐被人们接受,走进大众的视野。

      体验过四代、五代热玛吉的求美者反馈中,最直观的评价就是痛感强烈,即使热玛吉操作前需要敷表麻,但从社交媒体平台上来看,仍有很多“哭着打完”的体验笔记,很多求美者坚信“疼即有效,为了美再疼也忍了”。也有部分求美者反映,“疼是真的疼,抗衰效果因人而异,没有宣传的那么明显”。

图源:小红书

      据相关介绍称,热玛吉属于无创抗衰射频项目,不需要手术,也不需要注射,通过高频能量加热富含胶原蛋白的皮肤深层,热效应会使胶原蛋白收缩,同时刺激新的胶原蛋白生长,从而实现紧致肌肤,减少皮肤皱纹,改善皮肤外观的效果。

图源:热玛吉官网

      即使负面不断、体验感差,热玛吉入局国内抗衰市场10余年却仍有余温,这还需要归功于热玛吉的强力营销手段。近些年,明星、网红等开始扎堆为热玛吉站台,钟欣潼、林心如先后成为热玛吉代言人,伊能静、虞书欣、黄子韬、钟丽缇等也都曾在公开场合推荐过热玛吉。有分析称,在热玛吉前期蓄水期间,借助明星背书是其最大的利器。

      同时,在社交媒体平台的加持之下,热玛吉的营销内容被铺设到了互联网的每一个角落,医美消费者接触到的大部分信息都是为其背书、宣传其抗衰疗效,从而忽略了警示的声音,让违规操作、超范围经营、假货设备治疗头等黑医美钻了空子,也对热玛吉烫伤风险、未获准经营的情况没有认知。


      拒绝“擦边球”,合规经营才有发展机会

      据报道,关于“第五代热玛吉”有两种说法。一种说法称其未通过药监局审批,仪器不具备在国内销售、宣传的资格。另一种说法称,按照食药监办械管〔2013〕31号通知等内容,不用于医疗目的的射频皮肤美容仪不再作为医疗器械管理的产品,“第五代热玛吉”按“皮肤美容仪”品类纳税。

      从医疗器械相关领域的法律意见来看,根据《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》,达到界定原则的射频美容仪也被归为医疗器械,同样需要通过药监局审批。

      在确保热玛吉设备、治疗头以及机构都能通过官方认证的情况下,之所以还会出现烫伤的情况,究其原因在于热玛吉的操作十分考验医生经验。有经验的医生会根据求美者的面部组织量、衰老程度、皮肤状态等情况不同来分配热玛吉的能量。因此,从热玛吉对操作专业性有较高要求以及其治疗风险程度来看,很难将热玛吉简单归类为“不用于医疗目的的射频皮肤美容仪”,获准经营可能是悬在第五代热玛吉面前最紧迫的问题,合规经营是发展的前提。

      医美的本质是医疗,而市场的本质是逐利,两者的相互作用下,让医美赋予求美者极大变美空间的同时,也给求美者出了不少难题,许多隐藏的“扣分点”不做足功课便难以被发现。规范的医美环境不仅需要监管力量的强介入,更需要医美行业内每一个“因子”的联合守护,让医美回归美,让医美消费者享受合理的规范化治疗和服务。

(正文已结束)

推荐阅读:叶紫

免责声明及提醒: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,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不代表本网站观点,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!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,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!